欢迎访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器官芯片与生物医学研究组!


研究团队主要从事微流控器官芯片、类器官及其与生命科学的前沿交叉研究,融合工程学、材料、生物学、干细胞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开展人体重要组织器官(如脑、肝等)工程化构筑的新体系、新方法研究,研究建立具有高度生理相关的器官模拟微系统,以期在系统层面解析复杂性疾病(如糖尿病)的生理、病理过程及组织器官间互作,为组织器官发育、器官再造、疾病研究、毒性预测和药物研发等提供新的策略和技术平台。


团队拥有一支具有合作精神、开放思维和创新活力的年轻队伍,分别具有化学、生物学、医学、材料和工程学等多学科研究教育背景,并与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已系统建立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器官芯片技术和生物医学应用体系,开发了一系列可用于分子诊断的微型化分析检测装置。已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1项,主办国内外系列学术会议6次。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省部级和大连市奖励等10余项;多名博士生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国家奖学金和企业等各类奖学金。